济宁学院  |  信息管理中心 

 首页  校园卡简介  规章制度  使用指南  业务办理  设备维修  表格下载  自助平台登录 
 
 
 校园卡应用功能图片  
  校园卡简介
首页 > 校园卡简介 > 正文
 

济宁学院校园卡简介

2015-09-20  点击:[]

     为进一步推动校园信息化建设,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,方便广大师生员工的学习、工作和生活,学校采取“银、企、校”合作的方式建设了济宁学院校园一卡通系统(简称校园卡系统),该系统具有电子消费和身份认证的功能。

“校园一卡通”,简称校园卡,即在学校内,凡有现金、票证或需要识别身份的场合均采用卡来完成。校园卡取代以前的各种证件(包括学生证、工作证、借书证、医疗证、出入证等)全部或部分功能,并与银行卡实现自助圈存。师生员工在学校各处出入、办事、活动和消费均只凭校园卡便可进行,此种管理模式代替了传统的消费管理模式,为学校的管理带来了高效、方便与安全。最终实现“一卡在手,走遍校园”。一卡通系统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,同时带动了学校各单位、各部门信息化、规范化管理的进程。

 

一、 校园卡功能与分类

    我校的校园卡目前具有就餐、购物、身份验证、教工考勤、乘车、图书借阅、机房上机、打水、宿舍上网缴费、宿舍售电、医疗收费、成绩查询等功能。校园卡分教工卡、学生卡、临时就餐卡、临时乘车卡四种。教工卡具备校园卡的全部功能;学生卡具有就餐、打水、购物、身份验证、图书借阅、机房上机、宿舍购电、宿舍上网缴费、医疗收费、成绩查询等功能;临时就餐卡只具备就餐功能;临时乘车卡只具备乘车功能。

刚入学的新生一律使用临时卡周转,待正式卡制作好后,新生临时卡停用,临时卡暂无借书功能,图书借阅功能只对校内职工和学生开放。

 

二、 制卡及补卡流程

    1、新增教工办卡

       新增教工需持组织人事部(处)开具的增人通知、本人身份证到信息管理中心———校园卡服务中心办理教工卡(卡号由校园卡服务中心负责分配)。拿到卡片后分别去组织人事部(处)考勤办公室(行政楼B302)、办理考勤注册手续。

    2、新生办卡

       新生入校时由校园卡服务中心负责办理临时卡就餐(临时卡无图书借阅功能),待教务处审核完学生信息、编排好学号后由校园卡服务中心负责办理正式卡。

    3、临时乘车卡

       需要临时乘车的人员应办理临时乘车卡,由申请人去校车管科申请后持车管科加盖公章的办理通知办理。

    4、临时就餐卡

       临时就餐人员需办理临时就餐卡,由申请人去校伙食科申请后持伙食科开具的办理通知办理。

    5、调出人员

       调出人员按照学校规定,应携带人事处出具的证明,持卡前往伙食科退还卡内余额,然后前往校园卡服务中心办理卡片注销。

    6、岗位变动

       校内岗位变动人员需持组织人事部(处)调剂通知到校园卡服务中心办理岗位变更,其校园卡卡号不变。

    7、离退休人员

       离退休人员在办理退休手续后,请携卡到校园卡服务中心办理信息变更,变更后的校园卡功能不变。

 

三、收费情况

    1、新增教职工初次办理校园卡不需缴费,由学校承担。

    2、学生及教职工如需补卡请持个人身份证办理,并按有关文件规定,缴纳15元补卡费。


校园卡应用功能图片